這巷子裡的歲月

DSC_0019
好有趣的招牌

趁著來台北出席一場有趣的文學獎決審會議的機會,我來到了忠孝敦化區拜訪一間星馬(新加坡與馬來西亞)餐廳—【Mamak檔】星馬料理。 從忠孝敦化區一路走到目的地的路上,都是具有獨特個性的服裝店、咖啡廳、酒吧,是一條富有生命力的街道。

街道上的商店少了台灣與中國普遍使用刺眼的亮色招牌,取而代之的是輕鬆,隨意的店面設計。從街道望向街尾,是一道和諧舒適的景色。路上與我插肩而過的,是各種身穿年輕裝扮的路人。有些成群結伴,其餘則成雙入對。這裡屬於他們的街道,而我才是街道上的路人。

在街道裡穿梭,難免會有些被人忽視的角落。這些角落裡,都是在支撐繁華街道的幕後人員。而他們臉上露出與街道主人相反的臉色:疲累、失落、無力。

DSC_0021

我經過一家售賣自制工藝品的店面,透展示窗的反光,看見了一位正在收拾紙皮的叔叔。我回頭看著他,緩慢地將紙皮一張一張堆疊、捆紮。這場景,不是與每天6點半清理我宿舍的清潔阿姨一樣嗎?阿姨每天早晨清理垃圾桶、洗刷廁所的發霉的磁磚、清洗馬桶水槽。這累人的工作,全是一位阿姨一手包辦打理著一層樓的基礎衛生。她照顧的廁所地面也許比某些數月未清掃過的房間還乾淨。阿姨年紀看似不輕,年紀應該接近四五十來歲。

一個完整的社會,有如金字塔一般,越是基礎的工作,越是依賴人力資源才能完成。而我們處在的社會,在沒有先進廉價的機器人取代這些工作前,只能依賴年長一代來代勞。然而當現有教育的目的都是為了未來能有高薪低勞力高思考性的工作時,10年後,當這些學生出來畢業以後,年長一代退休後,這些工作究竟誰來代勞?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