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SCUP D1 | 四軸飛行器 x 環境監控

吃飽午餐以後,去了R1想要參與使用C 實踐Http Server 的講座,結果大家動作比我快一步,位子都沾滿了。不想站著45分鐘的情況下,只好到R0碰碰運氣,沒想到又是座位get,想說就隨便去聽聽好了。

兩位講者, Larry Stanley和Dalin Chang 來自ArkLab多旋翼工作坊的開發人員,開場幽默風趣的對白:“我們是搞機時認識的…(咦?)”。暫時讓我拋開了飯後想睡的雜念,做個好觀眾。

一般聽到大家研究都是專注在如何製作自動導航的相關領域,可是兩位講者從環境監測出發,將採取樣本的工作自動化,透過四軸飛行器採集大面積的樣本。為了達到樣本數據能及時回傳,Arklab團隊使用了GPRS 覆蓋廣闊的優勢並結合 MQTT 傳輸協定負載小的優點將數據傳給node js,透過圖表將數據視覺化。正如講者Larry所說“我要將數據視覺化弄得連我阿嬤也看的懂”

演講者做的是環境監測飛行器所以飛行器上也附加了空氣採集樣本的感測器,將無人機周圍的亂流空氣灌入一個空氣道,行成一個穩定氣流以取得較準確的空氣指標。另外,無人機除了採取空氣樣本以外,還有添加浮漂在螺旋翼上,讓四軸飛行器能穩定的停留在水面上,採集湖水/河水樣本再起飛。

最後講者帶過各種如何指定無人機出錯防護機制後便來到了精彩的demo時間。

由於小編座的位置偏後了,錄影效果不佳…. 這裡就省略了。Demo的內容也只是讓六軸飛行器稍微升空以後就結束整個演講了。

我個人的最大的收穫也莫過於對於遠程實時讀取數據的實作更加了解(GPRS+MQTT) 。至於說好的用C語言實作一個server呢,我想還是乖乖用我的python就好了。

Leave a comment